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附錄:悼念顧興光文章(六)

顾兴光的电邮undelivered
二零一二年四月十二日《光華日報》
●杨善勇

顾兴光先生在生的时候,我曾和他提起书写回忆录。顾先生总是付诸一笑,似乎不放在心里也完全不当一回事。后来有一回,参照他晚近发表在博客的系列文章,我略略编出大纲,请他按部就班逐一书写,每周一文,他也拉拉扯扯,不愿动笔。

顾先生谢世,我从档案找到了暂拟的草稿目录,分开11个单元,散散落落的一些篇章:在马接度过一段难忘的童年、1958:铮铮汉子,谦谦君子、人在社阵、1964: 还原“和李光耀辩论”历史真相、1972: KY润滑了民政党,林敬益神乎其技。

接下去是篇目另有1972: 我是法律神台上的祭品,然后是经营《华商报》、运筹《星洲日报》、统领万宁社和出走中国。书目末编,我附录了2007年他所写的〈生命就是如此这般,阿强走好!〉。

〈阿强走好〉,顾兴光先生所记的是2007年4月13日上午10时,前《星洲日报》及《星槟日报》社长、前上司林庆金令公子林汉强在47岁生日寿宴之前,突发性心脏病,遽然而逝的事。

顾老感怀昔日战友的多年交往,忍不住在文章感叹:“生命就是如此这般,前几天诗人游川不也是这样走的么?”没有想到,顾老如今别离有情人间,也是如此,说走就走,所有的电邮都undelivered 了。

新春开年我曾和他偶通电话问候,尽管当时他的健康已经亮起一盏盏红灯,可是声音洪亮如前,思路清晰,谈吐幽默;怎么想到,春节的那一次说话,会是最后一次的联系?

抱憾的是他筹划许久的“新”书,为那一个编辑拖拖拉拉,从n年之前,直到此时此刻,一直不能出版。人世之间,总是这样,从来没有圆满也不曾圆满:“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遥想先生当年,羽扇纶巾,谈笑间,灰飞烟灭。人生如梦,马六甲河上的那轮江月,“相看恍如昨,许多年月”,坚毅的故人西去,息归主怀,再也照不着顾先生一生雄姿英发的正气长新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