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紀念我哥~顧興光(之六)

2008年華人新年后,就是308大選。

開始忙大選的工作,那時我還不清楚背景的Alex,一直都跟我聯繫,通信中可以感受到他是關心政治的人,而且對馬來西亞的政治都有獨特的見解。

說實在的,我對政治不在行,Alex在那時給我分析了2004年大選的趨勢和結果,和我談吉蘭丹州的情況,也告訴我一些政黨內部的問題,讓我受益良多。

當時我以為他很年輕,可能我還比他年長,因當時我己是兩個孩子的媽,后來他告訴我他比我大,但不說年齡多少,賣關子地說他的人生歷練“欲語還休”。

于是,禮貌上我稱他一聲大哥,沒想到他挺高興,把我叫成“Mui”,也不懂是什麼鄉話的“妹”,我們就是這樣子稱兄道妹起來。

308大選時,哥還在上海,為了投票,他竟然趕機從上海飛回來,抵隆后直下馬六甲,投了票又赴新加坡轉機回去。

回去時,他在電郵裡留了中國的手機號碼,要求我若有大選的最新成績,馬上傳給他知道。

那個晚上,來了政治海嘯,我們等結果的當兒,哥一直傳簡訊給我,叫我小心,叫我多喝水,叫我要保持警惕,不可冒冒然向前衝,他其實從很多朋友中知道了大選結果,對我這種還“混不夠熟”的記者擔心,那時候“打戰”期間,哥的關心真的讓我加油不少,好溫暖!

我和哥,就這麼一直聯絡,有時是電郵,有時是無聊時發sms,需要我幫他找一些急用的資料時就會打電話過來,但我還不知道他到底是何方神聖,他也一直不跟我說,只是說時間到了就會見面。

在那段日子,我還有寫專欄,為了把專欄寫好一些,我都會看評論人的文章。有一次,從碧清那裡接觸到“顧記客棧”部落格,看了這位“格主”顧興光的文筆,寫得夠嗆夠辣,于是把這個部落格迷在我的部落格裡,成為我的“十全補湯”之一。

哥常會來看我的部落格,他看到我連接了他的部落格,卻也沒有出聲,我也對他的背景一直被蒙在鼓裡。

2008年10月27日,配合新紀元風波,甲華堂青主辦了“從新紀元風波看華教運動的危機與轉機”講座,顧興光是其中一位主講人,我當時已對這位前輩敬仰有加,有幸去採訪這節目,終于見到他本人。

哥其實很壞,他知道我是誰,卻不訴我他是誰。那天晚上,一聽到顧興光講話,那聲音真的很像哥在電話裡的聲裡,但我想哥不可能是這麼一個老人家。採訪結束,我還懵懵懂懂地跟“前輩”點頭示意,就這樣,我們兩人都沒有“相認”。

更好笑的是,我還發電郵給哥,告訴他我見到了“感覺很像他”的事,現在回想起來,想著當時哥看了這信的表情應該是在笑我傻呼呼的了,很“黑頭”咧...

再后來,跟哥吵了好久要跟他吃飯見面,他以為我知道他就是顧興光,但發現我還不知道后,他突然想爽約了,我當然不肯放人,“糾纏”到最后我于搞清楚他是誰了,頓時是很開心,能夠有機會認識這麼厲害的一個前輩,他還無私教我很多,還可以當作我哥,那是多幸運的事!

于是,我們約了他來跟我慶生,那是4月杪,應該是29還是30日,當天我代主任的班審稿,原跟哥定了傍晚6時30分見面,怎知我的工作拖到7點半才完,匆匆忙忙趕往貴都酒店跟哥見面,他呀就一直坐在酒店大廳等,結果害他發冷到流鼻水了。

這就是我們倆第一次正式見面,還很正式互相握手問好。那天晚上,哥請我吃日本餐,好飽的一餐,那一次,記憶猶新。

(待續)


2008年10月27日,首次採訪顧興光為主講人之一的講座,第一次見到哥,卻不知他就是哥。

第一次見到哥,就是這麼樣的一個情況,“可憐”的我還被哥蒙在鼓裡,哥很壞一下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