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星期六

虎耀龍騰《有極之說》20

刊期:2010年1月30日

~轉型~

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在1月28日推介政府轉型計劃大藍圖報告書,報告指大馬目前處於十字路口,因為它面對失去競爭力,以及在經濟與社會領域出現弱點的危機。

報告說,徵府除了在各方面須做出基本改變外,仍須履行公共服務的承諾及加強傳遞系統以發展國家。”

報告也說,政府知道人民已沒有耐心,他們要看到成效,儘管現有資源有限,但仍需更多新意見,政府則沒有所有的答案。

政府轉型計劃路線圖含概各領域,包括讓普遍市民關心的肅貪。

前首相敦阿都拉認為,政府轉型計劃是國陣政府在下屆大選的一項優勢,因為人民將對政府更具信心。

從308大選至今,政府終于踏出第一步要轉型改革,我想,作為一個關愛國家的國民,都應該抱著“心存希望,樂見其成”的心態來看待它吧。

可是,或許我是屬于多愁善感的人,對很多事情都不敢抱著太大的希望,我這種“冷血”的性格,即使那件事有多天花亂墜,我也只是“站在后面”慢慢看。

當然,政府若真的可以做到改革,我絕對會非常非常開心,相信其他人也一樣,畢竟,有誰不想要在制度與施政更好更公平的國家裡生活?否則就不會那麼多馬來西亞人移民了。

政府轉型計劃大藍圖報告書說得很白,人民沒有耐心久等,而且,擁有雪亮眼睛和智慧的人民,也不會相信或輕易被漂亮的外表所矇騙,所以,政府必須花最短的時間達到最大的效果,讓人民心服口服。

這樣子,才會如敦阿都拉所認為的,下屆大選可為國陣加分。

可是,話說回來,雪州能力、公信力及透明度特別遴選委員會(SELCAT)的次回聽證會,也揭露了“申請撥款50年文化傳統”的弊端。

烏雪縣署縣長諾希山被傳召供證時說,政府基金就是執政黨基金,州議員是縣署的“老闆”,只要“老闆”要用錢,他們就得雙手奉上。

希山說,站在個人立場而言,他認為州議員若使用撥款不當,會影響州議員本身的聲譽,也會讓外界誤以為縣署很富有,但議員使用撥款及縣署批發撥款的態度和習慣已沿用50年,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是的,馬來西亞獨立進入第53年,我們的政府總是會習慣過去50年如何“做政府”,一代傳一代。

所以,我想說的是,政府若有決心要堅定不移落實政府轉型計劃路線圖,那麼,50年的“本性”首先要改一改。

本性難改,我知道,但不是不能改,是要不要改。李白說了: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連愚公都可以移山了,改掉施政弱點,應該不會難到哪裡去。

好吧,我就放眼馬來西亞的改變,我會拭目以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