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星期日

牛轉乾坤《有極之說》4

刊期:2009年9月26日


~施與捨的背后~


國際透明組織于9月23日全球同步發佈《2009年全球貪污報告:貪污與私人界》,大馬分會主席拿督劉勝權提到,政治獻金是重大課題,如果不先解決政治獻金或貪污問題,那麼其他(貪污)問題就永遠無法解決。

劉勝權在發佈這項報告時,也道出很現實的一個現象,那就是:哪個政黨不需要資金?

就如一名出家高僧,如果沒有先餵飽自己的肚子,又如何能夠繼續發揮他肩負著要“度人”或“救苦救難”的偉大使命?

政治獻金的需求和供應,就如“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那樣,怎麼說也說不清楚。

反正有需求就有供應,有供應也會引來需求。

政治獻金的定義,算是涉及政治人物或政黨與施者本身利益有關的“施與捨”的關係。也許就是為了放長線,釣大魚。你給我施“維他命M”,我再給你捨“維他命C”,讓你承包個夠,足以養活企業、家人、還有工人;我袋袋平安也代代平安,追隨我的人也有三餐溫飽,甚至可能常常會有意外的BONUS,從此忠誠于我……真是利惠好多方。

比較單純的政治獻金,還算是平常事;可是,當獻金變成“吸金”時,就會衍生很多舞弊濫權的問題,再變成影響公眾利益的問題。朋黨、裙帶風滋長,施與捨兩者之間的利益掛鉤越大,存在的風險也越高,就怕有朝一日兩者反目成仇,典當的不只是個人、政黨或企業本身的資產,還有人格尊嚴,就連普羅大眾的利益也因為如此而被剝削。

這樣,如何不叫日日夜夜都辛苦工作,還要樣樣納稅的平民心理不平衡?

沒有人一定要靠政治獻金活著,也沒有企業一定要有政治力量才有飯吃。

如果人人可以以心中的那把尺作為衡量,做必須做的事,盡應該盡的本份,不違背人類最原始的善,不違背對社會、民族、國家的責任,政治獻金也不過是出家人“餵飽肚子再繼續貢獻”的小包子,飽得剛剛好就夠,吃到肚漲分分鐘會“誤人誤己”。

當然,“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是沒有錯,但是不要忘記,我們的先賢幾千年來不是一直在警戒我們:不要損人利己嗎?

為什麼?因為一樣也會“天誅地滅”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