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附錄:悼念顧興光文章(三)

悼念顾兴光先生
——我敬佩的全能人才
作者/黄士春 (刊于《独立新闻在线》~2012年04月04日)


消息传来,顾兴光先生走了,享年73岁。

我和顾先生,不算是很有深交,但还是有一些交往的,一直就佩服他的才干,特别是他的文才和口才。

第一次接触顾先生,应该是1960年代的事。这年代有两次大选,一次是1964年,另一次就是发生“513”事件的1969年。我相信应该是1964年的那届大选吧,那年代,他是马六甲的社阵红人,曾任市总监(相等于市长),夹着这样的名气,他从老远的马六甲来到怡保,以独立候选人的姿态竞选国会议员。我当时刚进报界不久,特别到怡保大草场听他的群众大会。印象是,此人的声音非常宏亮,华语发音奇准,言之有物,还特别讲解《联邦宪法》下的人民权利。可惜,他没有中选。

接下来应该是80年代,他创办了当时红极一时的《华商报》,是一份政治新闻挂帅的三日刊,也是当时主流媒体以外的一份很刺激性的三日刊,很多内幕消息。我那时还在报界,因为当地一名流在未得到我的同意下,被人安排用了我原本写给另一名华教领袖的文章,令我非常恼怒,决定发律师信给他,要他赔偿马币五万元,这个数字,当时是很轰动的。我当时是打着“文章有价”,“文人不可欺”的起诉口号,当时的各日报虽有报道,都没有在顾先生主持下的《华商报》对这起诉讼的突出,我成了该报好几期的封面人物,还有副刊的评论。我认为,他对文章和文人是尊重的。

较后一个时期,他突然在吉隆坡的苏丹街开起书局来,偶尔进去和他闲聊,看样子,大慨不容易搞,但见他对文化事业的热心。

又有一个时期,他出掌《新明日报》。职工会和他谈判,传出来的消息是,没有人讲得过他。可见,他的口才的确是一流。

在林庆金接管《星洲日报》的一个时期,顾兴光曾出任该报的执行董事,手下的要员包括了刘鉴铨和古玉樑等大将。这期间,我曾见过他,言谈间,知道他对当时《星洲日报》高层的尊敬;对管理,有他的一套。

再后来,听说他到中国发展生意,以他的商才,应该是赚了钱回来。

遗憾未能再见

接下来,开始在《独立新闻在线》看到他的专栏,原来也是一名非常出色的写手。

近年来,则突然听到他每个周末由马六甲开车到槟城韩江学院修读南京大学的硕士课程,不久,又说是毕业了,还老远的跑到南京去接领硕士文凭,代表毕业生演讲。

最近,又听他南京大学硕士班的前后同学陈文泰说,他去了伦敦看孩子,还到伦敦大学听有关中国文学的课。

最遗憾的一次,就是去年八月,我女儿从美国回来,指定要带孩子到马六甲一游,想找他接应接应,都谈好了。女儿回来时,出发前,突然想起顾先生平时多在吉隆坡,因为他在吉隆坡还有事业,总不好意思要他陪我们到马六甲。因此,临时改为联络另一名在马六甲的好友,安排酒店之类的,然后就启程。过后,在一次电话交谈中,他突然问起我为什么八月没有去马六甲。我照实说了,他显得很在意,一直说他一直都在马六甲,如果由他来做向导,肯定会比我那位朋友强。他是一个说了算的人。

在他上下马六甲槟城期间,我几次和陈文泰邀他途经怡保时顺便兜进怡保聚聚,但一直都没有实现。就这样的,一直都没有再和他见过面,前后也不懂有多少年了;总之,遗憾就是。

顾先生,我敬佩的全能人才,一路好走!(4.4.2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