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紀念我哥~顧興光(之十)

哥走了,還有遺願來不及完成。

他考獲碩士學位之后,一直想說待身體養好一些,就要再去唸博士。

很多人或者認為,年紀這麼大了,還考博士來做什麼?

其實,不用說博士,就連碩士對他來說,意義不只是那一張文憑,或者要憑著那一張紙來炫耀自己有多本事。

而是,哥小時候沒什麼機會讀書,所以使他對“唸書”一直一直很響往,而他一路來自學自修的精神,讓他一生中寫上了好多好多美滿的成就,事業是這樣,做人也這樣。

老來再重返校園唸書,除了挑戰自己的能力,更是讓自己的人生更圓滿,哥說他讀書養生,那種心靈上的滿足,只有他最能夠深刻地體會。

除了讀書,哥的另一個願望,是要出書。

出書的事,他很早就跟我提過,還說也要看我出書,把我在報章上的專欄文章集起來,就可以出一本了。

出書,也是我還沒有完成的夢想,從小學開始我喜歡寫東西,所以在唸大眾傳播系時,我最終選擇了主修新聞,畢業后也一直在記記寫寫的記者生涯中,過日子到現在。

只是,哥叫我出書的事,對我來說有些遙不可及,畢竟自覺自己還沒有到那個水準,儘管哥總是對我的文章給予很不錯的評價。

哥當時跟我說得有條有理,要出書就要找一個有名氣的人來寫“序”,我回應他說:不用找別人了,你來幫我寫就好啦!

只是,一拖再拖,一直以為我們都有足夠的時間,結果就這麼錯過了,以后我如果真有機會出書,那篇“序”永遠不會有哥的祝福了...

而哥的書,本來已經在籌備中的了,卻也還來不及看到自己的心血出版,哥就先走一步。

顧太也說,哥在病時常會想起出書的事,一直想著怎麼到現在還沒法出版。

哥走后,我沒有什麼可以回報給他,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想參與他出書的事,于是嘗試聯絡了可能與他出書有關的人,終于有一些眉目。

我不是出書的內行人,所以我的要求很簡單,只要需要我幫忙的,我都盡可能去做,最重要的哥的遺著可以順利出版。

幸好哥的朋友們都“接受”了我,謝謝他們,給我這個機會。

而這也是我唯一能夠幫哥做的事,相比他一直以來對我們的疼我們的愛,那是很微不足道的事。

哥,妹一定會看著你的書順利出版,你要在天上保佑大家,你也一定知道的,我們都很想念你!


(后記:哥在4月3日離開到今天,我的心情平靜了許多,雖然偶爾還是很難過,看到哥的照片鼻子會酸,眼淚會流。但是,我想哥不會希望看他疼愛的妹妹一直是這樣子,所以,我答應哥,一定要讓自己“回來”,只是我還需要一些時間。但無論怎樣,哥一定會一直在妹心上,這一輩子!)

没有评论: